千帆扬师海 ——记数学科学学院2020-2021年度师范技能大赛之说题决赛

2021年5月27日,数学科学学院2020-2021年度“千帆扬师海”师范技能大赛之说题决赛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1隆重举行。本次大赛旨在为广大师范生提供一个全面展示自我风采,展示专业技能水平的舞台。莅临本次比赛的教师评委有:数学科学学院姚静老师、陈咏珊老师、张建斌老师;学生评委有:吴裕婷师姐、林序灿师兄、陈俊阳师兄。

3.jpg

(图为教师评委)

14:00左右,参赛选手已到达候场室做好准备,观众也开始陆续进场。14:30,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并宣布大赛开始。本次大赛决赛共有8名选手参加,均为19级师范生,每人有12分钟的展示时间和3分钟的答辩时间。

选手在说题过程中风格各异,既有激情洋溢,也有从容淡定。选手们在台上说题意、说思路、说过程、说思想、说变式、说价值。在说题过程中,选手们循循善诱、层层分析;举一反三不断拓展;对教育综合题有着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虽然8位选手的说题都十分精彩,但评委指出,每位选手都有美中不足,有待提升的方面。最后,姚静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指出说题并不是教解题过程,而是讲清楚思路和过程,从而归纳出解题模式,毕竟学生还是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模式。说题应讲清楚题设条件和求解目标,最终归纳出其本质。此外,三大师范类比赛分别是说题比赛、模拟课堂比赛和说课比赛,说题和后两者不一样,后两者是教法研究,而说题是数学研究,数学功底很重要。

2.jpg

(图为杨洋同学说题)

17:45,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195班杨洋获得一等奖;194班陈婉津、194班洪森鸿、192班刘付茜获得二等奖;192班叶珊、193班吴俊明、194班王铭乐、194班郭嘉桦获得三等奖。

1.jpg

(图为嘉宾选手合照)

至此,数学科学学院2020-2021年度“千帆扬师海”师范技能大赛之说题决赛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比赛,参赛者能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而现场观众也能从8位优秀的参赛选手的说题中吸取经验,为日后参赛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