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名师学习,成教师之路

北京时间2021年7月11日上午10:00,“卓越教师的成长路径”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本讲座旨在学习卓越教师的成长经历,为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和20级的师范生的教师之路提供经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惠阳第一中学的刘礼祥校长和同学们分享交流。

首先,刘礼祥校长分享了自己的不平凡的成长之路。刘校长说,在1986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上看到一篇关于惠州市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的文章,其中有一位高中毕业后到一所农村中学任教的民办英语代课老师经过不懈努力,成为受表彰的楷模,于是,刘校长产生了教师梦,即若高考失败,也要当民办代课老师。1990年,刘校长高考落榜,并且应聘失败,但一个月后被惠州教育学院数学系补录录取,他深刻地感悟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内涵。他认为,当初应聘时的“像你这样的小伙子,我村里多得是。”这句话对他来说不是打击,而是激励,是追梦的力量源泉。从此以后,他在惠阳区第一中学任教,始终坚持“学校光荣我光荣,我为学校争光荣”的家校情怀,为自己取得了不少显著的业绩,也为学校取得了不少的荣誉。

紧接着,刘礼祥校长和同学们分析了自己的成长感悟。他认为,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那就要把教育当作是一种事业追求,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给自己的回忆留下多一点精彩,少一点遗憾。并且,催促老师自我成长的主要因素,不仅仅是教师的学历与能力,更重要的是自我从教的态度与方法。同时,他强调,为人师表是立教之本,关爱学生是教育之源,因材施教是教学之法,天道酬勤是成长之路,敬业爱岗是乐教之道,教学相长是师生之愿。他希望未来的教师能够善思、善学、善行,在“成就学生,成就自我”的教育路上,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接下来,刘礼祥校长向同学们提到了青年教师应该具备的“五有五能”基本素养。他认为,青年教师应该具有热爱教育事业的家国情怀,具有立德树人、身正为范的品质,具有阳光、开朗、好学、上进的性格,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具有一种能受挫、乐吃苦、肯吃亏的心态。与此同时,他希望青年教师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写一手美观的粉笔字,能有一项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能有一种文雅正气、严慈并存的气质,能有一辈子教书、只教一本书的理念。

随后,刘礼祥校长提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他认为,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包括以下七点。第一,要具有“三行、四会”的综合素养。“三行”是在强调自信、认可与示范作用。“四会”指的是“会想、会做、会写、会说”。其次,要有志存高远的发展理念。从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开始,到做一名“骨干教师”,再努力成为一名“教育家”,直到最后成为“人师”。第三,要具有深厚“多情”的教育情怀。对教育要有忠情,对学校要有爱情,对工作要有激情,对学生要有真情,对教学要有煽情,对人生要有痴情。第四,构建“5345678”精细化教学模式。他认为,教师应该控制五种教学时间,培养三大数学基本能力,形成四个关注点,把握五个细节,做好“6个1”,反思“7个否”,确保“8个是”。第五,在教学反思研学中不断成长。第六,要凝练独特的教学风格。第七,要基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最后,刘校长认为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衷心祝愿大家,静心教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育人,立德树人桃李满园。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今后能够将今天所学的知识用于自己未来的工作中。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