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科实践跟党走,共同构筑新时代——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分享会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梁永铿 李芷晴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1-28 23:06:19

20211121日,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实践外联部组织开展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分享会在石牌校区一课大楼西201举行。莅临本次汇报会的嘉宾有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委员彭纯莉、刘付茜、黄雅萱,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部部长冯栩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部部长刘慧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实践部部长胡颖、心理学院实践部部长谢子涵和历史文化学院实践部部长黄蓓冰及以上各学院实践部部分成员。在汇报会中,参与2021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七支队伍,以独具匠心的表演方式展示了本队伍暑期 “三下乡”活动的成果,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使现场观众知晓并了解 “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内涵,也为下一次“三下乡”活动做好前期动员准备。

在汇报会开始前期,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成员们有序分工,各司其职。物资的购置、评分表格的修改、现场道具的制作都有条不紊的完成。汇报会当天,成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与会的嘉宾和观众们提供指引,观众们也十分期待七支展示队伍的精彩汇报。

晚上19:15,汇报会由工作人员制作的“三下乡”成果展示视频拉开帷幕。此视频展示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参与学生174名、受益群众605人、支教服务时长696小时、学院经费投入11420元、媒体报道113次。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将今年“三下乡”活动中的精彩瞬间与队伍活动情况制作成精彩纷呈的动画附于视频中,在会议的开始给到场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充分调动起他们对此次汇报会的兴趣。

image.png 

1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现场

观看完视频后,实践外联部部长张文垚总结了2021年数学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几点工作:一是汇报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概况;二是对各个队伍的实践工作进行汇报;三是介绍2021年的暑期三下乡的深刻意义;四是展望2022年暑期三下乡。

image.png 

2 数学科学学院实践外联部部长张文垚进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总结

在主持人宣读评分细则后,随之而来的便是精彩绝伦的队伍表演环节。各个队伍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表演展示:观众们在1906支部队伍刚强有力的武术表演中体验功夫之硬,在1904支部队伍优美动人的舞蹈表演中感受舞姿之柔,在数学科学学院团委队伍捉摸不透的魔术表演中领略变化之幻,在1905支部队伍经典的粤语歌表演中体验音乐之美,在1901支部队伍新闻报道表演中走进支教活动的一天。在表演过程中,汇报会现场掌声持续不断,气氛活跃不停。纵使疫情让数科学子无法面对面授课,但不同队伍的队员们齐心协力、攥指成拳、合力致远,以“互联网+支教”形式迎接疫情挑战,如愿在此次盛夏的实践活动中收获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各队伍在进行教学时,巧妙地结合了数科院的专业特色,从锻炼数学思维、增强数学动手能力、提高数学趣味性几个方面开设了一系列数学类课程与活动,如“幻方数独”、“走进博弈”、“数学密码”、“缤纷几何”、“一笔画问题”、“数说生活”等,关注学生的“数”质发展,使学生从新鲜有趣的数学课堂中体会到数学的重要性与魅力,进而引导学生的数学教育。适逢建党100周年,为了增强学生对地方文化、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加深对文化的认识,队伍开展了“家乡代言人” “文化之旅”“红色城市猜猜猜”等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体会传统文化之美。

 

 image.png

3 数学科学学院1906支部武术表演

image.png 

4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情景剧表演

 

image.png 

5 数学科学学院1904支部粤语歌合唱表演

各个队伍表演后,评委们结合实践情况一览表,对各个队伍进行了不同维度的提问。评委们对于部分队伍以调研的方式、主题、对象为提问重点;部分队伍以数学类课程和红色文化类课程展开方式为提问核心;部分队伍则着眼于师生之间交流及心理的变化。其中,心理学院评委郑安琪,针对数学科学学院团委队伍“爸妈听我说”特色活动中的家长反馈情况提出疑问,引起各个队伍的关注和深刻思考,现场观众也讨论纷纷。

image.png 

5 评委对各队伍实践情况进行提问

image.png 

6 队伍成员认真回答评委提问

在工作人员认真仔细统分时,为缓解现场紧张的气氛,工作人员开展了妙趣横生的游戏环节和采访环节。观众们热情高昂地参与到看图猜词的游戏中,积极大胆地分享参加此次会议的感受,获得了丰厚的奖品。

image.png 

7 工作人员主持游戏环节

image.png 

8 观众讲解自己的答题思路

游戏环节过后,便是万众期待的颁奖环节。一时间,阶梯教室里被观众们激动的欢呼声填满,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经过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计算分数和核对后,最终的获奖结果如下:获得一等奖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1904支部赴化州市第四中学实践服务队;获得二等奖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01支部赴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南实验学校服务队、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06支部赴茂名市高州市第八中学服务队;获得三等奖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赴惠州市博罗县杨侨中学服务队、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分党校赴揭阳市揭东区世德初级中学服务队、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05支部赴惠州市惠南实验学校。而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01支部赴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南实验学校凭借新颖的汇报形式和充实的汇报内容斩获了最佳展示奖。队员之间一起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共同铸就了本次汇报会上的精彩呈现,这些奖项对于各支队伍来说都是实至名归,是对队员们的鼓励和认可。

image.png 

9 颁奖仪式

两个半小时转眼即逝,汇报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各队队员们秉承认真负责、科学求真的态度,向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地区的学生们传授有趣的数学知识。汇报会上,数科学子不仅展现出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表现数科学子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后的自我成长,同时激发了与会同学对于下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让他们对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汇报会已经结束,它是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终点,更是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起点。相信数科学子会有更大的自我提升,也会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惊喜。

image.png 

10 嘉宾评委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