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专题研修(数学)培训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骨干教师、校(园)长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承担了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专题研修(数学)项目培训任务。在我校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数学科学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冯伟贞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于2021年12月6日顺利完成。

本次培训在广东省范围内遴选出一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分两期进行,共报到99位学员,学员学习80学时,结业率100%。其中第一期研修时间为11月6日至11月15日,第二期研修时间为11月27日至12月6日,培训以石牌校区集中理论研修为主,此外,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仲元中学、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顺德区第一中学进行参观见学。

本次培训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学科组长胜任力分为“科组建设能力”“新课标新教材研读能力”“高中数学考试研究能力”“数学教研能力”四个维度,组成“四维一体”课程架构,并采取“专家引领”理论研修、“师带徒”案例研讨、“导师培养”参访见学、“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培训设置科学合理、内涵丰富,学员们收获颇丰。本次培训,学员对华师学习期间理论研修的整体评价接近100%的满意率,对专家的授课水平评价满意度也接近100%。

本次培训旨在新教改背景下,以提高对教学改革的认识、更新教育观念、增长学科组长才干为宗旨。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全省范围内均衡发展,在全省范围内突出教学改革工作“示范引领、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学习名校名师智慧,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科组长队伍,培养一批能够在“创强争先建高地”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教学学科组长,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两期培训学员名单如下:

第二期学员名单.png

重要活动回顾

开班典礼

第一期开班典礼于教师发展中心308、第二期开班典礼于第一课室大楼南508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燕玲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秀湘老师为学员作开班致词;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本期培训首席专家冯伟贞老师,为学员解读培训方案,培训项目就此拉开帷幕。

图片1.jpg

图片2.JPG

破冰之旅

开班典礼之后是班主任甘俊老师带来的团建活动——破冰之旅。学员们在活动中彼此增进了解,分享智慧,形成了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第一期)

(第二期)

培训课程

1 新课标新教材研读

新课标新教材研读方面,有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章建跃老师的《高中新教材研读指导》、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王尚志老师的《高中新课程标准解读》,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何小亚老师的《基于新教材的教学设计研讨》、冯伟贞老师的《中学数学建模教学案例赏析》,给学员们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案例指导,令学员们收获满满。

2 高中数学考试研究

高中数学考试研究方面,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冯伟贞老师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导读、苏洪雨老师的《高中数学解题教学研究》,来自佛山市教研室的彭海燕老师的《解读高考数学命题》,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3 科组建设能力提升

科组建设能力提升方面,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韩裕娜老师的团体活动《幸福你我他》,此外,分为四个主题开展课程,具体安排如下表。学员们在听报告之余,共计赴四所中学进行参观见学,在回到华南师范大学后交流讨论,进行了精彩的参观见学成果展示,在教育沙龙中,积极分享自己当科组长的心得体会。

科组建设能力提升方面.jpg

(第一期)

第二期天外.jpg

(第二期)

4 教学研究能力专题

教学研究能力专题方面,有何小亚老师的《数学教育研究方法及案例分析》,甘俊老师、陈俊阳老师的教育沙龙《对学困生的帮扶》,以及每天晚上的网络研修活动《主题检索与阅读》,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员们意犹未尽,每晚的网络研修为学员们提供了自主了解不同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的学习时间。

工作坊学习活动

学员们分别参加了《教学研究》(导师姚静老师)、《新高考》(导师苏洪雨老师)、《科组长角色定位与担当》(导师冯伟贞老师)三个主题的工作坊学习活动,交流碰撞观点,分享学习收获。

(第一期)

(第二期)

结业典礼

图片17.JPG

结业典礼于数学科学学院西楼111报告厅顺利召开,各参观见学学校小组代表、各工作坊小组代表,以及班委代表进行研修成果汇报,经过10天的共同学习,大家都成为了华师校友!项目首席专家冯伟贞老师为本期研修班作总结,班主任甘俊老师发表带班感言,并宣布结业学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