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奉献底色依旧,悠悠心扉数科情怀永恒——2022年三下乡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李蓉 温振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19 18:58:01

青青子衿奉献底色依旧,悠悠心扉数科情怀永恒

——2022年三下乡经验分享会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盛夏如约而至,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到来。为了展现华师数科学子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数科三下乡活动,激发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进而传承数科学子的担当,锻炼个人才干,使得2022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开展,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实践外联部于2022年4月10日19:00-22:00,在数学科学学院阶梯课室创新性地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三下乡经验分享会。本次大会上,实践外联部成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邀请了两位往年下乡队伍的优秀队长为同学们分享宝贵的经验。

1.png 

1三下乡经验分享会现场

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叶欢贤和吴津。三下乡经验分享会正式开始,实践外联部部长张文垚用轻松愉悦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以及支教的联系,并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三下乡的队伍类型、参加和组建队伍的方式、已签约的实践基地、活动流程等相关事项。同时,张文垚别出心裁地在介绍中展示了各学院在往期三下乡活动中的精彩瞬间,那些活泼有趣的场景不仅展现华师学子风采,还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使同学们对三下乡寓教于乐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png 

2 实践外联部部长张文垚发言

听了张文垚的精彩发言,同学们意犹未尽,接着由邀请到的往年下乡队伍优秀队长为同学们分享经验。

第一位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194班的数海拾梦队队长叶欢贤同学。在去年的三下乡成果展示中,叶欢贤同学带领的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同时,叶欢贤同学本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叶欢贤同学通过思维导图,分别从活动的前期、中期、后期详细地介绍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流程,条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在介绍中,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队伍当时对接学校和联系家长的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在下乡时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在组织管理方面,他也颇有心得。在每晚下课后,他们都会召开组织例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大家一起讨论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制定未来计划及任务分配,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协作的优秀队伍模样。

3.png 

3 叶欢贤同学发言

第二位是来自数学科学学院院团委的星夏支教队队长吴津同学。吴津同学所负责的团队在去年的三下乡中获得了校级优秀团队的称号。根据自身队伍的成功实践经历,吴津分别从组队阶段、筹备阶段、下乡阶段和关于调研四个板块,向同学们分享了三下乡活动的一些注意事项:在组队阶段,同学们要及时地去获取关于报名组队的信息,牢牢掌握好主动权;在筹备阶段,活化队伍内的气氛可以让接下来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在活动设计上,同学们要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往年的优秀队伍中挖掘活动亮点,并且结合自身队伍实际,在申报书中完善队伍的教学体系和核心特色活动。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文创物料积累的重要性,新颖的物料既能拉进师生距离,也能达到宣传与实际结合的效果,还能用来设计结课奖品,在开展生动有趣的三下乡活动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4.png 

4 吴津同学发言

两位优秀队长的发言结束之后,主持人宣布大会进入第四环节:实践外联部副部长何威为同学们解答问卷星收集到的问题。何威就队伍组建,活动地点,活动安全性三类主要问题一一做了详细清楚的回答,有效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随后,张文垚也积极回应同学们在评论区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三下乡活动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5.png 

5 实践外联部副部长何威发言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会逐渐进入尾声。通过此次三下乡经验分享会,实践外联部的成员让每位同学们都更清楚地了解到三下乡的流程与乐趣,两位优秀队长的经验分享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为想要参与三下乡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希望在这次经验分享会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之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让自身得到发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定会因此而更上一层楼!

6.png 

6 工作人员合影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