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教学佳茗起,浅听学者聊一季——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数学科学学院学者下午茶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刘伟达 吴俊杰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8 11:53:13

2022年5月17日晚上19:00-21:00,由团委调研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学者下午茶活动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南504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姚静老师。当晚,我院各班师范生共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png 

1

当晚,姚静老师主要通过分析学生写过的教学设计《函数单调性》等例子,对教学内容、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等方面阐述了该写什么、如何写。

姚老师指出,在教学内容方面,要注意教学内容应为明确的技能、知识点,并分析教学内容的地位与作用;在教材分析方面,可以参考课程标准,切勿将“如何教”放进教学分析里;在学情分析方面,既要分析学生的优势之处,也要分析学生存在不足的地方;在教学目标方面,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的知识技能是否达标,切勿写成教学过程;在教学重点与难点方面,应“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应以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教学过程方面,要对教学要素进行全面规划。在此过程中,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不断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2.png 

2

在临近茶话会的尾声之际,姚老师同学们提出建议:“我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多去研究各个学习阶段的课程标准,明确具体的教学内容;要做好学情预设,并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要踏踏实实地学习教学设计,切勿机械学习、套用模板。”台下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茶话会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正式落下帷幕。

3.png

3

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同学对教学设计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教学技能的提高有了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为更好地了解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心得与感悟,我院团委相关工作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同学们收集了心得和活动反馈。其中,朱同学认真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在教学设计时,我们应当更加把控细节,做好规范,熟能生巧才能将理论灵活应用。所以说教学设计是有迹可循的,教学工作是规范严谨的,但不能墨守成规,应当在教学活动中更下心思,将课堂主体逐渐像学生活动倾斜,更注重“做中学”的经验习得。”孙同学称赞道:“老师有一句话说的很有道理,教学设计不需要假大空的话,更不需要所谓的套话,对于一个课程的教学设计,应该是在认真思考准备后,每一句话都是有用意的,是发自内心针对这节课的具体内容进行设计的,而不是用一些可以套在任何一节课的模板进行撰写。”

最后,希望师范生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师范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新课堂教学形式,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争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教师!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