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莫群


学术报告


题      目: 吻球数问题简介(数学科普系列讲座)


报  告  人:莫群  副教授  (邀请人:叶颀 )

                                  浙江大学


时      间:2022-06-16  15:00-16:00


腾讯会议:419 963 144  密码:0616


报告人简介:

       莫群,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压缩传感、小波分析、信号处理和计算机图像等。1994年在清华大学获得数学和计算机双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数学硕士学位,2003年8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本领域顶级刊物Appl. Comput. Harmonic Anal.和IEEE Trans Information Theory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最高的两篇他引次数为88、66。

摘      要:

       开普勒猜想是非常有名的几何猜想。它讨论在三维空间内怎样不重叠地堆积半径相同的小球,使得堆积密度最大。它的一般化描述是球堆积问题和吻球数问题(the kissing problem)。这类问题涉及到数与图形的结合,完美解决的难度很大。但是所需的工具并不太难;只要花一至三个月的时间,优秀的本科生都能够初步掌握。高斯、闵可夫斯基等人在这方面做了奠基性的工作,其后是Delsarte的线性规划方法突破性地给出了新的工具;最近几年这个方向又有新的突破,在数学顶级刊物Ann. of Math., Journal of A.M.S.上都有一些相关论文。这个问题的进展也是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紧密结合的典范。我会介绍它的基本问题,相关工具和进展以及一些公开问题。本报告会侧重于吻球问题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