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姚海祥


学术报告


题      目: 基于绩效正则化法的均值-下偏矩的投资组合选择


报  告  人:姚海祥   教授  (邀请人:杨舟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时      间:2022-9-20 15:30-17:00


地      点:东楼401 


报告人简介:

       姚海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山杰出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为金融学),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从事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非参数估计及应用、资产-负债管理和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转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

摘      要:

       Ban et al.在MS提出了绩效正则化法,通过向均值-方差模型、均值-CVaR模型中加入PBR约束条件,从而减小参数估计误差,提高模型的样本外表现。本文则将他们的PBR约束条件推广到更一般化的均值-下偏矩模型中。具体地,我们证明了含PBR约束条件的均值-下偏矩模型的凸性,从而保证优化问题的解是全局最优解。进一步地,我们证明了该优化问题解的渐近一致性。此外,我们改造了标准的k-折交叉检验法,并用机器学习的方法,通过线性回溯法实时更新PBR约束条件的最优参数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