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硕士“一生一优课”简介

针对目前数学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薄弱的现象,由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赵萍副教授提出了“一生一优课”的培养模式。

“一生一优课”含义是:每个教育硕士研究生能够就中学数学教材中的内容或试题中的“一个典型问题”,独立完成“一篇优秀的教学设计、一节优质的说题或说课、一节完整的示范课、一篇教学研究论文”。即集理论、实践、研究于一体的教学模式。

基于这个理念,我们分别在教学中的实践性和与教学相关联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了探索。在2018、2019、2020三级教育硕士、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的共同努力下,以新课程、新教材为抓手,每个学生完成了一篇完整的教学设计,其中有十三篇在中学进行了教学实践。每篇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文献综述;

二、教材对比分析;

三、内容与内容解析;

四、目标与目标解析;

五、解析问题诊断分析;

六、教学条件支撑;

七、课时设计;

1.教学内容;

2.教学目标;

3.教材分析;

4.学情分析;

5.教学重难点分析;

6.教学思路与分析;

7.教学流程;

8.教学过程设计;

9.教学成效与分析;

10.教学反思;

下面我们把师生的共同成果(即十三篇教学设计)放到网上,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