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举行“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的学习研讨会

研教学设计  促课堂改革

  2021年3月2日,在新学期伊始,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们的专业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惠州市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组织全市高中数学核心组老师举行了一场关于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的学习研讨会,共有约45名核心组教师参与本次学习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教师们共同探讨了课堂改革的趋势对教学的影响及要求,认真研习“一生一优课”中的13篇优秀教学设计。基于自身的教学经验与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教师们对于这13篇教学设计纷纷各抒己见。

经过一番别开生面的深入研讨,教师们认为课堂是核心素养培养的主阵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关键在于课堂教学的转型,而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实现课堂教学转型的重要方式。很多老师当前的教学设计大多拘泥于单课时内容的就课论课,一方面缺少了整体上的把握,另一方面对各种教学要素的选择和应用缺乏回旋余地。因此,“单元教学”跟传统的单课时教学的一个明显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系统教学,后者是先分散后总结式的教学。

教师们认为“一生一优课”中的13篇教学设计案例正是符合了当前课改的要求,创新地通过“文献综述”环节展示了设计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分析了单元内容学习困难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师在教学中应采取的有效措施;通过“教材对比研究”环节展示了新旧教材及当前不同版本教材的比对情况,这能让老师清晰了解并准确把握教材内容的变化,教学中可少走弯路。大家一致认同这13篇教学设计案例能为教师在日后的教学设计提供优秀的典型参考,提高教师工作效率的同时提高课堂效能。

惠州.jpg

本次研讨会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新课程、新教材的平台。教师们通过学习“一生一优课”的相关教学设计,深入理解新教材,把握前沿热点,助推自我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