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学习研讨会

搭建成长平台,共促专业发展

——东莞市高中数学“品质课堂”研训活动暨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研讨活动在东莞二中顺利举行

     2021年3月11日,全市高中数学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参加在东莞二中举行的东莞市高中数学“品质课堂”研训活动暨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于涛老师组织,以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以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为研讨载体,共有60余名东莞市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学习研讨活动。

东莞1.png

东莞2.png

   本次活动由六位教师先后上台分享,每位老师分享两个教学设计案例。在研讨会上,教师们认真研习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中的优秀教学设计,基于自身的教学经验与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对案例进行热烈讨论,各抒己见。

东莞3.png

    经过一番别开生面的深入研讨,教师们一致认为现场分享的教学设计的整体框架结构清晰丰满,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除了“内容与内容解析”“目标与目标解析“教学问题诊断分析“教学支持条件”等常规教学设计的几大板块,这些教学设计均新增了“文献综述”“教材对比分析”“教学成效与分析”“教学反思”等板块。

东莞4.png

   就常规教学设计的几个板块来看,不仅从整体分析了整个单元的相关方面,具体到每个课时,还做了非常详尽细致的分析。教学设计案例中的教材对比分析板块同样给了现场教师很大的触动,除了将2019年与2004年人教A版教材进行了纵向对比,还与2019年北师大版教材进行了横向对比,更细致地剖析了教材的变化和异同点,有助于阅读学习者更快更深刻地理解教材,把握方向。

东莞5.png

   就教学成效与分析来看,调查问卷法和课堂观察法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问卷的设计合理清晰,与教学目标对应细分成了几个维度,针对性更强;调查结果与分析从信效度分析、描述分析和频次分析等三方面进行,细致准确,极具说服力。

东莞6.png

     具体到每一个教学设计,老师们认为,在单元整体分析的指导下,每个课时相关板块的分析与设计更富有系统性和连贯性,教学内容设计深挖教材,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紧扣学情,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给学生以知识启发,更能让学生体会知识生成与应用中的思想方法,甚至通过单元各课时间的联系,让学生体验数学的研究方法和策略,给了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深刻的触动和深深的启发。

东莞7.png

东莞8.png

     本次研讨会为我市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新课程、新教材的平台,通过对华南师范大学“一生一优课”教学设计的深入研讨学习,教师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新教材的理解,拓宽了教学设计的新思路、新视野。

东莞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