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论坛-庞新军

教育硕士论坛


题      目: 新教材《函数概念》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报  告  人:庞新军    (邀请人:学科教学专业硕士指导组 )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时      间:2021-11-18 09:30--11:30


地      点:学院阶梯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监测中心副主任,正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广州市百千万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广州市百千万名教师培养对象导师,广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导师。主持、参与省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项,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国数学教育》、《数学通讯》、《中学数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

        摘要:

       《函数的概念》第一课时教学确实存在难度。函数概念奠定了高中数学知识的基础,是高中数学课程的重难点。函数概念教学往往存在着重解题应试研究轻函数的概念理解的状况。如何帮助学生直观、具体、形象地理解函数概念,培养学生构建函数思维呢?初中学过函数的概念,为什么高中还要再学一个新的概念?不学这个新概念,指、对、幂函数、三角函数能学吗?函数起源于哪里呢?集合论、映射观点是对数学教学有多大影响?对照《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函数是描述客观世界中变量关系和规律的最为重要的数学模式,是研究其他数学领域的基本工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尝试通过创设有利于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理解与把握函数的本质,启发学生思考,再现函数概念的创造过程,促进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相比初中的函数概念,高中的函数概念更加抽象化、符号化,着眼点不同。通过函数概念的发展史学习,了解从“集合与对应”角度抽象出的函数概念是现代数学的基础,结合数学学科核心素养,重新建构函数概念教学的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