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论坛-曾辛金

教育硕士论坛


题      目: 基于教材编写意图的教学设计

                              —以平面与平面垂直的判定为例


报  告  人:曾辛金    (邀请人:学科教学专业硕士指导组 )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时      间:2021-12-16 09:30--11:30


地      点:学院阶梯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曾辛金,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第三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广东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数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人教A版高中数学教科书培训专家,人教A版高中数学教科书审读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图形计算器与高中数学教学整合研究”课题核心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校外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学数学研究》(上半月)编委,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中学名教师”项目培养对象实践导师。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国数学教育》《中学数学研究》《中小学数学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高中数学教与学》全文转载,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基于不同课型的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典型课例研究》等课题多项,主持的《广州市初中“玩转数学”创新活动的开发与实践》项目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基础教育)一等奖,并获2019年广州市教学成果奖。  

        摘要: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深入挖掘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深刻理解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准确把握课堂教学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有效开发教学资源,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不仅重视如何教,更要关注如何学,引导学生会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设计要重视教学目标的制定,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充分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达成;要深入理解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价值、表现、水平及其相互联系;要结合特定教学任务,思考相应素养在教学中的孕育点、生长点;要注意数学核心素养与具体教学内容的关联;要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目标在教学中的可实现性,研究其融入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具体方式及载体,在此基础上确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的陈述应有利于保持教材的整体性,应陈述预期的学生学习结果,应有助于导学、导教、导测评,应尽量做到明确、具体、可操作,应充分体现数学核心素养。在新教材教学中,要恰当地处理教学内容,合理地把握教学要求。在备课时,要突出教材编写意图,要按照“背景(一类事物的实例)—概念(研究对象)—性质(要素、相关要素之间的关系、变化规律等)—结构(相关知识的联系)—应用”的基本路径设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