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论坛-伍晓焰

教育硕士论坛


题      目: 数学教学专硕论文的选题与撰写建议


报  告  人:伍晓焰    (邀请人:邓春源 )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时      间:2022-06-24 09:30--10:30


地      点:学院阶梯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学数学教研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成果“广州市初中‘玩转数学’创新活动的开发与实践”主持人,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初中数学)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广州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广州市嘉奖,受聘为人教版讲师团培训专家,国培培训专家,广州市百千万名教师实践导师,广州市骨干教师理论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课程建设指导专家。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8项,个人专著1本,发表论文12篇,主编出版书籍数十本,开设省、市、区级教研专题讲座百余场。

        摘要:

       根据数学学科教学专业硕士论文答辩中发现的论文撰写中出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结合具体案例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思考与建议,提高专硕论文的撰写质量,提升对数学教育教学实践研究的认识。一是论文选题方面,需要认真研读国家课程标准和育人导向政策文件,梳理检索热门话题,再根据自身教学实践与研究等进行专硕论文科学选题。二是论文中涉及的研究样本、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需要具有真实性与代表性。三是专硕论文提出的研究结论与改进建议需要提出具有深入教学实践研究和利于解决一线教学问题的独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