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金融数学专场讲座 ——证券行业介绍及中信建投证券业务现状简介

20227月5日15:00,“证券行业介绍及中信建投证券业务现状简介”在数学科学学院二楼阶梯教室举行。讲座主讲人是11届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专业的黄杰辉先生,现为中信建投证券副总,管理客户资产超10亿,年创收达250万以上,2021年获得“中信建投证券广东分公司创收明星”等荣誉。整场讲座逻辑清晰,浅重结合,让同学们对证券行业有了清晰的了解。

首先黄先生通过对所在的中信建投公司的详细介绍,折射出整个证券行业的相关知识和行业现状。黄先生提到,当今的证券行业,私募产品衍生品占据重要的地位。对此,黄先生着重介绍了公司的经纪业务。经纪业务对于公司是证券客户市场的最基础业务领域,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对于客户,是满足理财需求的最直接的金融业务项目;对于员工,是汲取行业经验和资源的巨大平台,是锻炼行业技能的广阔舞台。

其次,黄先生着重介绍了证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其所在的中信建投公司培养人才的方法两大方面公司采用管培生培养机制,新员工均需接受“3636”模式的工作量表考核,最终以工作量表得分情况作为管培生回归的依据。所有员工无论未来从事何种业务和管理方向,在培养期内,均需扎根市场,进行基层历练,逐步从员工成长为公司重要骨干。2009年至今,校园招聘应届生成长迅速,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长为机构骨干。黄先生以自身11年的证券工作经历——从营业部的客服人员到营业部的副经理,诠释了公司对员工的培养机制。黄先生还从个人发展规划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职业规划和技能培养,细致地讲明证券行业的需求、发展和实习过程。

接着,黄先生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所开展的日常工作:拜访客户,营销业务、学习各类新的业务知识和营销案例,团队交流解决展业难题、举办活动,建立自己客户群、按照进度完成KPI等。

同时,黄先生就同学们毕业前的准备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提前考取各类资格证,如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可自行前往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私募基金以及销售类相关岗位进行实习;面试时注重自身仪容仪表,表达清晰;自我介绍时着重介绍实习经验和学生工作经验,慎重选择第一份工作,优先大平台,优质赛道行业;努力积累人脉资源、经验,避免频繁换工作。

最后,黄杰辉先生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帮助大家理清自己的职业方向,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参考价值。

本次讲座意义深远,为同学们介绍了证券行业的行业现状、发展前景以及人才需求,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及价值。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对证券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生涯规划有更清晰的认知。

图片1.png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