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进校园系列第二场讲座顺利举行 ——“精神力量——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事迹”

20227月2日晚上1900“精神力量——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事迹”讲座于线上举行,讲座主讲人郭帮兵老师为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学生讲解精神力量的相关知识。

讲座伊始,郭帮兵首先介绍了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基本情况,讲解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创造的六个世界之最。随后,郭帮兵以“精神的力量”为根本,就“不畏艰辛的实干精神”、“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四个方面深入讲解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事迹。

图片1.png

1 精神力量的四个来源


首先是“不畏艰辛的实干精神”。郭帮兵老师先给同学们分享了施工单位场地安全、质量控制、原材料短缺等各种困难与挑战,具体讲述了在台风天气加上天文大潮情况下,大桥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事迹。接着,郭帮兵老师讲解了人工岛填海项目的全过程,以及对岛内吹填出现拱淤问题的处理,使得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大桥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最后,郭帮兵老师提出,尽管遇到重重困难,也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


图片2.png 

2 郭帮兵老师在讲解“不畏艰辛的实干精神”

其次是“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郭帮兵老师用“九年筑桥、青春无悔、不骄不躁、砥砺前行”16个字,对施工过程的艰辛进行了概括,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大桥的顺利完工并通车,正是因为有了几万大桥建设者的无私奉献。

继而是“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郭帮兵老师列举了珠海口岸项目建设期间的人员规模,分享了各团队、建设者之间协作的事迹。他表示,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有限的,要激发每一个人的潜能,目标一致、信念一致,团队的力量才能化解重重困难。

最后是“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郭帮兵老师说到:“不管在各行各业,我们都需要去创新”,他提出对于每一项工作都要科学准备,每一项数据都要保证严谨。

图片3.png 

3 郭帮兵老师在讲解“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

郭帮兵老师表示,作为大桥建设者,他将带着这份荣誉和精神,勇当追梦前行的标兵。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做一名优秀的劳动者,用心学习理论知识,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

至此,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希望同学们能总结收获,在郭帮兵老师精神的激励下,在各自的学习岗位上辛勤耕耘,为明天的美好而努力。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