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高三教学研讨会(数学科)顺利举办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吴越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4 00:20:02

为了聚合、分享、开发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大学和中小学协同发展模式,探索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有效路径,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促进广东省基础教育发展,实现华南师范大学与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造就卓越教师,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决定成立“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与加盟的中小学校开展共建工作。协同发展联盟通过与联盟中小学校开展共建,构建协同发展联盟运行机制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形成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大学与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

面向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开展高三教学研讨会是近年来的协同发展联盟的常规活动之一今年采取在线研讨的形式举办数学科备考研讨会分为2021年数学高考分析报告2022年数学高考备考研讨》两个会议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应用数学硕士导师数学教育硕士导师冯伟贞副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苏洪雨副教授进行讲解

2021年数学可高考分析报告会议中冯伟贞副教授首先以三个思考引入:

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题,下次会出什么样的题

今年考怎么样?

、怎样做高考研究有哪些视角和方法

围绕这三个问题冯伟贞副教授将会议内容分为2021年数学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分析”、“学生答题情况”、“基于阅卷的解题教学建议——七个‘下功夫’”三个板块进行讲解

在第一部分中冯伟贞副教授采用政策研究,文献分析和专家意见法来对这个命题思路和基本原则做基本的梳理总结了高考政策四个特点。

一、稳步推进新高考评价体系落地稳健推进文理不分科改革,并且指出稳主要由以下四个方面体现:

1. 命题平稳过渡,试题应然难度稳定

2. 以命制6套试卷的合力交代新高考评价体系落地

3. 注重文理不分科,加强通性通法考察 

4. 增加新题型,强化任务梯度设计,缩短文理差距

二、给出了加强教考衔接的重要提示,“三新”一体化是大趋势

三、突出理性思维学科素养考查,彰显数学学科育人功能

四、基于新模型命题,针对学生学习痛点设置障碍

其中,冯伟贞副教授引用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数学科考试内容改革实施路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等文献,通过列举个别例题等对高考政策等四个特点进行详细的分析。

最后冯伟贞副教授基于阅卷给出了七个“下功夫”解题教学建议,对解题教学进行全面的说明,分别为:

1、 教审题,教文字、符号、图形转化,在数学阅读上下功夫

2、 教数学语言文字规范,教演绎推理三段论,在数学系表述上下功夫

3、 设置概念题为专题,在概念理解上下功夫

4、 教算法,选择有助提升符号运算能力的专题,在运算有效性上下功夫

5、 教会欣赏通性通法的优点,促进同行通法的内化,而不是陷在解题技巧或仅仅套路化,在通性通法上下功夫适量选择对学生而言是基于新模型或针对学生学习的痛点的题目,教学上多使用最自然的问题解决办法,教会执果索因,在提高分析问题能力上下功夫

6、 适量选择对学生而言是基于新模型或针对学生学习的痛点的题目,教学上多使用最自然的问题解决办法,教会执果索因,在提高分析问题能力上下功夫

7、 联系“小题小做”技巧,在提高解题速度上下功夫

在讲座的最后,冯伟贞副教授对到场的各位表示感谢,同时欢迎更多的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听完了2021年数学高考分析报告之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紧接着苏洪雨副教授基于新高考数学试题的分析,开始了2022届考生如何复习备考的讲座讲解。

首先,苏洪雨副教授从分析高考数学命题新方向的角度出发,指出了技术的发展和评价的方式转变,高阶思维评价将成为现实,主要由于教育评价发生改变以及评价技术的提高两个方面的原因。

接着,苏洪雨教授分别从高考命题的命题特色、内容设计、命题形式、试题内容四个方面进一步思考新高考数学试题的特点,在讲解的过程中,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概况,例如对新高考数学试题的命题特点板块,总结出来强调数学本质理解,灵活考查数学基础;倡导数学创新研究,综合考查思维过程;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考查关键能力;合理设置问题情景,适度考查建模思想四个特点。同时,列举了高考中部分题目,对相应的命题特点进行了清晰的解释。

在对新高考数学试题特点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后,针对高三数学复习面临的问题,苏洪雨副教授列举了学生差异较大,面对不同选课,数学复习设计难度大;复习资料参差不齐,选择优秀资源的困难;淡化基本概念和原理,过分强调方法技巧等多个复习过程中的问题,并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想法与建议。例如在面对过分强调方法技巧多个复习问题,给出了学校可以尝试可以把高考复习的时间压缩,把学习新概念新知识新定理新方法的过程拉长,让学生深刻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熟悉技能,从而提高三复习技巧等解决问题的建议。

除此之外,苏洪雨副教授还列举了例习设置过多,重点不突出,注重题目讲解,缺乏思想方法,讲评试卷缺乏主线等其他问题。根据出现的问题,苏老师出从战略、战术、战果三个角度提出建议,指出战略有高度,战术有作用,战果要丰富,总结出总体设想、明确目标、因地制宜、重点突出、提高效率、错中升华六个高三学生复习策略:

1. 总体设想——一轮滚过,碾压双基;二轮专题,升华思想,需要对考点进行整合,学生需要对平时薄弱的环节进行总结,突出重点,强化综合,注重应用,掌握方法;三轮实战,仿真模拟,限时训练,体验考场,整体把握,查缺补漏,瞄准高考考点和热点问题,统筹规划,分工协作

2. 明确目标——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目标,做到量力而行,合理目标

3. 因地制宜——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在考试过程中要适当取舍,或者挑战自我

4. 重点突出——掌握基本的函数模型,抓住主线

5. 提高效率——基础问题快速过,中等问题要有策略;综合问题想全面,创新问题要灵活

6. 错中升华——发现自己不足,对复习中的错误进行适当的总结归纳提升,同时也要巩固战果,注重规范以及答题的规范性

最后,苏洪雨副教授预祝2022年各个学校各位学生取得优秀的成绩。至此,苏洪雨副教授2022届考生如何复习备考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高考研讨会(数学科)大约有450名师生参加,会议期间师生热情高涨,积极交流。研讨会对2021年数学高考和2022年数学高考备考进行分析研讨,协同发展联盟是我校实施“创新强校”工作对具体举措,是推进“为广东而教”行动计划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时,协同发展联盟以职前培养与职后发展为载体,聚合了教师教育人力资源,有利于探索教师教育本真意义上的一体化,验证、发展、创新教育教学理论。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