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案例分享——创新创业周之应用统计学系列讲座通讯稿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周喜迎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4 00:20:38

2021年11月23日下午14:30-16:00,数学科学学院18、19、20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李乡儒老师主讲的《优秀毕业生案例分享》讲座。

李乡儒老师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与信息提取,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教育。他先后主持八项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级数据挖掘教学团队项目,两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导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国内主流期刊,多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创新奖学金。

全体同学准备就绪,讲座准时开始。首先李乡儒老师介绍了优秀毕业生陈伟哲同学,他目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读博,主要研究机器人路径规划感知和机器学习。李乡儒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精心准备了两个视频。接着分析陈伟哲同学在2016年数学建模比赛中完成的论文《基于复杂网络的封闭小区交通开放策略探究》,李乡儒老师讲到“精益求精与竞争力的形成,从数学建模说起”,告诉同学们不用过多地参加这类比赛,要打造一项精品成为自己的绝对优势,粗浅的作品不仅没有帮助,还会打乱正常的学习节奏。李乡儒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陈伟哲同学翻译的一篇文章《概率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表现出陈伟哲同学耐心地钻研知识,能够做到活学活用。李乡儒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深钻细研,这样对以后的发展有长期帮助。老师还告诉同学们陈伟哲同学对文章的页眉页脚都有严格的要求,也正是从这些点点滴滴体现出陈伟哲同学的责任心。然后播放了陈伟哲同学原声讲解的关于贝叶斯深度学习的视频,并对“现阶段是否有能力接触这方面知识”这一问题做出肯定回答。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耐心地回答每个同学的问题。同学们听完李乡儒老师专业细致的讲解,都表示受益颇多。

李乡儒老师最后总结了三点“精益求精与竞争力的形成”、“深钻细研与长期帮助”、“点点滴滴中体现责任心、严格的自我要求”,并鼓励同学们只要日积月累就能成为强大的人。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