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之班主任工作艺术讲座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韩依桐 何威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4 00:21:34

2021年11月23日下午,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的班主任工作艺术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特邀班主任顾明哲老师。纵使讲座由于疫情原因临时改为线上进行,但这并没有阻挡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期待与热情。

顾明哲老师首先播放了自己曾经所带班级共同制作的微电影,以此展现自己管理班级时遇到的问题。紧接着,顾明哲老师展示了部分新班主任的感受,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班主任的工作,并体会班主任治理班级时的不易。随后,顾明哲老师通过讲述第一次当班主任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与学生交流相处的经验,并分享了在聚德中学两件印象深刻的实例,以此提出班主任管理班级时要切实关注到学生的家庭环境,认识到家访的重要性。

在亲身经历的引入后,顾明哲老师对“如何做班主任”与“为什么做班主任”两大方面进行分享。其中在“如何做班主任”中,老师提出了四个大点:“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个常规”,“四个关系

首先,顾明哲老师明确指出目标管理的重要性,其中目标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班级、小组等。并以班级的一位学生的实例证明了目标对学生的重要性。同时,顾明哲老师提出要以信心教育与班级文化教育为班级建设的入手点,通过分享自己所带班级的象征“燕欧”的缘起、班徽的征集、班规的设立、誓言的创建等方面使同学们了解到如何有效地进行班级建设,为同学们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指引方向。

顾明哲老师强调班主任工作中有“三个常规”,分别是纪律、出勤和卫生。特别地,学校在观察一名新老师的班级管理能力时,尤其注重老师所管辖班级的自习课堂纪律和平日的教室卫生情况。而纪律好不好,卫生过不过关,这些与老师营造的班级氛围和班级文化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分享完“三个常规”后,顾明哲老师向同学们重点展开阐述了“四个关系”:家长和学校关系、班主任与学生关系、任课老师与学生关系、学生与学生关系。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案例,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名班主任在成功与失败中不断成长的历程。班主任在家长和学校之间充当着一名媒介的角色,协调好家长和学校的关系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一环。他回忆道,一次与某位家长线上沟通的时候,家长由于误会,对班级的管理和风气产生了质疑而出言不逊。顾明哲老师也未能控制好情绪,致使二者沟通不畅。这对于顾明哲老师而言,是一次深刻的教训。他以此告诫同学们未来要更冷静且理智地面对上述情况。对于班主任和学生关系,顾明哲老师则向同学们展示了两位学生给他做的生日贺卡。贺卡制作之精巧、祝福语句之真诚,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学生对顾明哲老师的爱。他们之间的感情,不言而喻。这也使得同学们在班主任角色塑造与学生良好关系的问题上,有了新的启发和感悟。

班主任不仅需要管理好班级,也需要认识到自己的教学工作。顾明哲老师不仅向同学们分享了数学学科教学的经验,还建议同学们与学生有效交流、组织特色活动、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最后,他讲到学生与学生间的关系时,特意地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班委团队。他说到,班委工作不易,常常会遭受一些误会,引发一些和同学之间的小矛盾和不愉快。自己作为班主任调解这些问题时,看到学生们用成熟的姿态去面对这些问题,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分享完以上,顾明哲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他做班主任的原因。他说自己下定决心做一名班主任,原因有二:一是他做任课老师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办公室冷冷清清,相对于班主任办公室少了些许热闹,这让他觉得不自在;二是最重要的,是他所教授的学生用最真诚的语言给他写下的爱,这也是他成为班主任最大的动力。

随后,顾明哲老师就前期收集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解决了同学们一直积攒的疑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如何构建班级结构与规划班级建设,还收获了许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经验,体会到班主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知不觉中,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随着顾明哲老师送给大家的祝福落下了帷幕。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