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数学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人:
杨文静
责任人:
蔡依兰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7-14 20:01:00

2023年7月5日9:30,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第一课室大楼西101举行《新时代数学教师专业发展》讲座,讲座由来自广州市铁一中学的钟进均老师主讲,由数学科学学院系主任黄志波老师主持。

1.jpg

讲座伊始,黄志波向全体同学介绍了钟进均 。随后,钟进均回顾了自己过去在我校的学习经历,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作为教师的三重境界,即教师的成长道路。钟进均用“教师是茶壶,学生是杯子” 这两个比喻,形象描述了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要求与过程 。钟进均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茶壶中应当装好的东西”,即应当有一个好的根基,才能向学生传授正确的世界观和好的知识。此外,钟进均还介绍了乒乓球理论,强调数学教育中应适当地给予学生成就感,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随后,钟进均向大家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并结合个人经历为大家讲解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内容——遵守职业道德、拓展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钟进均认为,教师应成为终身学习者和研究者、具有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坚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开展研究,从而不断提升个人教育能力 。在教学中钟进均提倡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以及提高学生互帮互助的热情,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在学生“说数学”的过程中提升学生数学思维高度,通过数学交流活动促进师生的核心素养共同发展。

   紧接着,钟进均罗列了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介绍了发展关键时期的三个阶段,并过视频《大凉山的孩子》阐述了“教好一名孩子可以拯救一个家庭”这一观点。

随后,钟进均分享了 自己对“基于教学实践探究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想法。首先,钟进均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应当有幸福感、有成就感。其次,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到实践到反思的循环中提升自我能力。

 最后,钟进均给予大家几个建议:第一要学会反思;多读书,带着教学实践读书,代入学生视角读理论;第二要多做研究,做教学研究、教法研究、教学设计研究等研究;第三是追求“菜单式发展”,做好专业发展规划;积累发展档案。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都有了新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也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目标,激励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数学教师。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