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双创周《我的成长之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
杨文静
责任人:
殷锐菲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07-14 21:37:00

2023年7月7日15:30,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第一课室大楼西101举行《我的成长之路》讲座,讲座由来自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潘强优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主持人冷思源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潘强优老师。随后,潘强优回顾了自己过去在我校的学习经历,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作为教师的八年心路历程。潘强优把成长之路概括为四个部分:一定要时刻关注中小学数学与大学数学的密切关系,传授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好的知识。在讲座上,潘强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讲述完全四边形和自极的概念,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大学知识对中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性。

其次,潘强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总结了一名数学老师应当具备的教学能力——解题能力、说题能力、说课能力、模拟课堂和重点课型打磨能力。潘强优认为,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诞生源于丰富的教学经验的累积,同时教师既要享受教学过程,也要善于思考。

紧接着,潘强优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备好一节公开课”的想法。他认为应当重视教材、多阅读教材、总结教材,依据重难点、结合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来设计板书、课后习题和授课PPT。

随后,潘强优分享了个人对“如何管好一个班”的想法及经验。首先,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多阅读相关的书籍汲取经验,做好长线规划。其次,作为一名班主任应当以班会课为抓手,发挥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形成班级凝聚力,并且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班级荣誉感,多与学生干部沟通,教会他们监督班级、管理班级。潘强优强调了同理心、三明治原则的重要性,他表示必要时也可以开展个别谈话,给学生做好心理辅导。

最后,潘强优针对如何提升自我提出三个建议:第一要提升实力,最关键的是提升自身硬实力;第二要从教学困惑入手,开展研究,在困惑中成长;第三要从德育困惑入手,开展研究,在困惑中成长。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够从潘强优老师“数学老师还能这么做”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对自己的教师成长之路做出新的规划,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不惧风雨,勇敢前行。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