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落如星雨,品著似茗香——记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数科院团委五四系列活动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陈子龙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5-28 12:07:53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发动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从此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恰逢建团一百周年,为传承五四精神,深入认识建团百年历史,20225月1日至5月14日,数科院团委团联部、宣传部举办五四书评“品读人文温岭,论当书评沁心”活动与五四绘画“奋发青年如潮涌,万里江山披锦绣”活动。参赛选手为数科院20级、21级本科生。

4月26日,参赛选手们加入了五四书评与绘画比赛咨询群,同学们在群里提出疑问、询问比赛相关注意事项,工作人员们也积极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终于,五四系列活动在51日正式拉开了序幕。书评组的选手们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结合建团百年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就和中华民族为实现复兴梦的奋斗征程,分享自己的观点感受。绘画组的选手则运用自己的绘画技巧,将大学生对团和国家的热爱展现在自己的绘画作品中。

最激动人心的便是评分环节了。各位评委们遵循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同学们提交的作品打分,最终,在5月22日公布了获奖情况:绘画组中,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是梁梓淳、蔡晴茹、张楚旋;获得二等奖的同学唐欣瑜、翁荷菁;获得一等奖的同学是陈子夷。书评组中,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是张楚旋、方冠骅、吴丹妮;获得二等奖的同学是文恒奕、刘诗燕;获得一等奖的同学是张聪慧。

4.png

图一 颁奖仪式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看本次活动中的一些优秀作品。图二是参赛选手的优秀作品之一,绘画包含了青年、青山、牡丹花、大白鸽、小鸟、时代接力棒、华表柱和100”字样的横幅等。青山、牡丹花和华表柱代表着祖国大好河山、繁花似锦、国泰民安;大白鸽代表和平、团结,小鸟象征着对未来的希望;大白鸽衔着接力棒,交给充满活力的青年们,我辈青年接好时代接力棒,奋勇当先向未来!图三是书评组的方冠骅同学对于《红岩》的书评《致敬先烈,吾辈自强》,他在其中分享了自己阅读这本书而得到的感触:“生逢伟大时代,吾辈当自强。面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毅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奋力前行。” 

5.png

图二 绘画组优秀作品

6.png 

图三 书评组优秀作品

5月23日,本次五四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五四系列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通过此次活动,参赛选手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撰写书评及绘画的能力,也对共青团团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相信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参赛经历,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将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