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双创周《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潘诗棋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4 00:28:58

2021年11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邀请,市中学数学教研会副会长、市中学数学奥林匹克学校副校长周伟锋老师为数科学子做了以《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为主题的讲座。数学科学学院18、19、20级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9:30,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赖广生老师作为主持人宣布大会正式开始。

6.png

当天讲座中,周伟锋校长从初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出发,分别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严谨崇实,追求卓越”、“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五个小主题开展讲座。其中“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方面,周老师根据自身经验提醒同学们,我们教的学生有可能比想象中的还差,因此我们往往感到挫败。周老师提醒道这时我们应该面对事实,秉持“来什么学生,就把什么学生教好”的教学态度,根据班级学生基础不同,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面,周老师分享了他课外的教学方法,其中批改作业这一项尤其引起同学们的关注,他提到学生自己批改作业时不能“满堂红”、“一片白”,对着答案改作业时,一行一行地阅读答案,遇到不懂的一行就用红笔把该行抄下来,红笔以下的部分学生自己再做一遍,做完后再对答案,这种做法有利于学生反思自己的作业出现的问题及根据问题自我修正。

7.png

8.png

周老师不仅从这五个方面全方位向我院师范生传授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向到场同学们提出了精读课本教材、定多种教学杂志、多研究高考题等具体建议。同时,周校长结合了自身作为数学教师的实践经验对以上建议进行具体阐述,帮助同学们理解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总结了“练在讲之前,讲在关键处”、“讲在练之前,练在无聊处”、拒绝“套题式教学”“挤压式教学”的教学风格,提出师范生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成为思维主体。除此之外,周校长也提及一些做班主任管理班级以及培养学生的经验,例如多多开展集体活动和户外活动以培养同学间感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和艺术活动等。讲座过程中,周校长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同学阵阵掌声。

9.png

10.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周校长在讲座过程中所提出的,极具实践意义的教学建议对他们受益匪浅。此次学院邀请优秀教师周伟锋老师就“如何讲好一节数学课”为主题为师范生开展讲座,以期拓展我院师范生教学思维,促进师范生专业素养能力的提高。相信数学科学学院的学子能不负学院的期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能力。

11.png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年十一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