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张卡片 ——记职业发展之简历制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
陈裕文
责任人:
陈捷轩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1-12-04 00:54:28

2021年11月26日上午9点,“职业发展之简历制作”讲座在数学科学学院阶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辅导员赖广生老师主讲,我院18、19、20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向赖广生老师学习如何制作一份完美的简历。

20.png 

讲座伊始,赖广生老师向在座的同学现场提问:什么是简历?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指出简历的制作一定要做到‘简’而有‘力’,一份好的简历是笔试或面试的敲门砖,是踏出求职成功的第一步!随后,赖广生老师直入主题,介绍了简历制作的四个关键——突出行业性、强化主动性、提高辨识度及提升精准性。

紧接着,赖广生老师分别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角度阐述了简历如何靠短暂的十几秒在与用人单位交流后脱颖而出。首先赖广生老师分享了用人单位筛选简历的五个标准,第一是以“貌”取人,简洁美观、突出重点的简历可以提升辨识度;第二是硬性指标,成绩、奖项及学生干部履历都是用人单位的重点关注部分;第三是明确的求职目标;第四是用事实和数字说话,赖广生老师结合班主任工作的例子说明工作和活动结合数字呈现会使其成效更直观有力,同时也更能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力;第五是细节的力量,用人单位将通过工作细节的描述进一步了解求职者。

21.png

随后,赖广生老师从求职者的角度重点讲述了如何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第一步进行职业定位。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缺点,也要认识对方,清楚自己是否适合和喜欢所选职业,同时还要审时度势,结合现代发展形势保持择业弹性;第二步填充简历内容。简历内容由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奖励情况、个人技能、兴趣爱好、自我评价8个要素组成,老师结合实际例子分别说明了8个元素的填写方式及重要性,尤其指出填写过程需遵从实事求是,切忌夸夸其谈,进行自我评价时要保持中肯的态度;第三步整理简历版式。简历版式应清晰简洁,配色和谐,简约却不简单方能使人赏心悦目。

22.png

此外,赖广生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多种简历示范。他指明了优秀简历与普通简历的区别,并通过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一步步修改完善简历中的不完美之处。

最后,赖广生老师认为简历内容是针对求职目标的精心挑选和编排,是日常生活中脚踏实地的积累,他勉励同学们“让有限的简历,展现无限的自己”。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今后能够将今天所学的知识用于自己未来的求职生涯中。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