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育新知,实践盈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分享会

发布人:
莫斯伟
责任人:
黄贝尔,李玉姣,李育娜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12-03 16:22:28

20221127日,数科团委实践外联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莅临本次汇报会的嘉宾有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赖广生,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彭旭宏校团委实践部张馨月、陈儒天,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委员吴津、陈伟连,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践外联部部长杨伊蕾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部部长王穗,历史文化学院实践部部长李金玲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实践部副部长邓锦慧,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部副部长刘颖,教育科学学院实践部部长张晶茹美术学院实践部部长梁智彦地理科学学院实践部部长朱昕及以上各学院实践部部分成员。本次汇报会旨在展示各队伍实践成果,发扬志愿精神。在汇报会中,十二支实践队伍以别具一格的视频展示、内容详实的PPT汇报等形式,充分展示了“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成果,同时各队伍成员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汇报会统筹准备阶段,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成员们各司其职,有序推进物资物资购置、评分表格的设计与修改、联络评委等各项工作 。会议正式开始前,为确保汇报会顺利进行,工作成员提前一小时到场进行场地布置、设备调试等工作。虽然本次汇报会于线上举行,但丝毫不影响各实践队伍和观众们的热情,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人数已达280多人。

晚上1900,汇报会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大家观看了由工作人员制作的“三下乡”活动成果展示视频。视频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基本情况:历时43天,组建队伍12支,奔赴实践基地11个,开设课程301节,参与学生294名,受益群众788人,媒体报道55次,学院经费投入14300元,服务时长1008小时。在活动中,每支队伍都认真负责,以独特的方式展示着属于他们的风采。在实际教学中,各队伍成员具有正确的价值引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时事政事与网络潮流融入教学之中,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图片1.png

图一  观看“三下乡”活动成果展示视频


观看完视频后,实践外联部部长李蓉对本次三下乡活动从活动的概况、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今年相比往年的创新点以及不足、“三下乡”活动的四个维度的特色课程等四个方面对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了总结。

 

图片2.png

图二  数学科学学院实践外联部部长李蓉进行2022暑期“三下乡”总结

 

在主持人宣读评分完细则后,各队开始了各具特色的表演展示:SK11以顺口溜进行成果陈述,展现了在玩乐中学习的新概念;SK06的情景小剧场从课内外多角度展演,生动有趣,充满欢笑;SK01的走秀展示、相册展示和无人机大景令人印象深刻;SK07以队伍准备流程为线索让观众们了解成果背后的点点努力;SK02从学生角度出发,采用配音对话来展现孩子们的感受;SK04PPT讲解和播放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展出四个维度的课程设计;SK08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六类课程全面覆盖,打卡活动易行有效;SK05课程前中后流程完整周密,准备充足;SK09积分制度令人眼前一亮,细胞科普视频简短有趣;SK10动画配音可爱清晰,课程内容新颖切实;SK03以总结会的方式呈现成果,电台创建独树一帜;SK12一曲数学版孤勇者简单易记,接地气的同时给观众们留下了美好回忆。疫情阻碍了了人与人之间的地理距离,却无法阻隔数科学子与小朋友们心与心的贴近。不同队伍的队员们不忘初心、合力致远,全力以赴与孩子们一同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在网络的这端和那端都留下了忘不掉的知识和抹不去的回忆。


图片3.png

图三  Sk04进行队伍展示


图片4.png

图四  Sk01 特色课程展示


从各队伍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各队准备充分,特点鲜明。课程质量高,课程类型丰富多样,体系清晰全面,主题多彩有趣,内容新颖充实。从数学知识、自然科普、心理成长,到生涯规划、艺术鉴赏、红色文化……多方面全覆盖,为孩子们开阔视野,帮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同时将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宣传推送兼具时效性和记录性,扩大支教活动影响力的同时也为此次经历留下珍贵的纪念;勤在疫情时代保障物资到位与队伍安全;研克服重重困难收集样本,保证数据真实有效,为解决问题提供多途径;队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对此次支教活动的圆满完成起到重要作用。

各队伍汇报结束后,评委们结合实践情况一览表和表演情况进行了提问。在答辩环节,评委对于队伍的实践情况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在答辩环节,当提到宣传成效时,大家感受到了本次活动对当地学生带来的影响;在提及活动宗旨时,大家更加明确了队伍三下乡的意义所在。队员们的回答不仅解答了评委的提问,也解答了观众心中的许多疑问。相信无论是参赛人员还是观众,都有了不少的收获。


图片5.png

图五  评委对各队伍实践情况进行提问


最后,迎来了颁奖环节。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计算和核对之下,最终获奖结果如下:获得一等奖的是:SK02 数学科学学院赴阳江市阳西县蒲牌中学服务队SK01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梅州市实验学校服务队SK03数学科学学院赴茂名市化州市第四中学中学服务队;获得二等奖的是:SK04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赴惠州市博罗县云实践服务队、SK08数学科学学院赴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第六小学服务队、SK05数学科学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世德初级中学服务队、SK10数学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市第八中学服务队;获得三等奖的是:SK07数学科学学院赴越秀区东山实验小学服务队、SK09数学科学学院赴湛江市吴川市张炎中学服务队、SK06数学科学学院赴惠州仲恺高新区惠南实验学校服务队SK11数学科学学院赴惠州惠城区仲恺高新区惠南实验学校服务队SK12数学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市顿梭中学服务队。获得最佳展示奖的是:SK02数学科学学院赴阳江市阳西县蒲牌中学服务队。队伍之间的默契配合、不懈努力共同造就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成功。这些奖项,不仅是对各支队伍的鼓励,更是对他们认真负责品质的认可,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再接再厉。

在汇报会的最后,院团委书记赖广生先对校团委及兄弟院校实践部成员表示感谢,并对团结进取、求实创新、严于律己、服务学生的“三下乡”队员们提出了高度的赞扬,同时就此次汇报会的情况,从数学专业课程、艺术课程和红色文化课程三方面对各队进行了重点总结和分析,最后赖广生也表示:希望大家从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总结经验、在传承中创新,并对来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出展望。


图片6.png

图六  院团委书记赖广生对“三下乡”活动进行总结

 

至此,三个小时的汇报会圆满落幕。在实践活动中,各队伍秉承着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态度,从数学课堂到艺体活动,再到红色教育和传统文化,多角度、宽领域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汇报会集中体现了 “三下乡”队伍成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责任意识,自我提高的学子风采,弘扬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我院更多同学了解了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情况及主要内容,领会了我院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本次社会实践汇报分享会为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成为了2023年暑期实践活动的起点。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数科学子参与“三下乡”,展现数科风采。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十一月二十八日